什么是区块链,这个时代为什么会诞生区块链?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是一连串使用密码学方法产生相关联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一段时间内全网交易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防伪)和生成下一个区块区块链是以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化的方式,来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通俗地说,其实区块链可以称为一种全民记账的技术,或者说可以理解为一种分布式总账技术。其具有以下特点:

什么是区块链,这个时代为什么会诞生区块链?

去中心化

由于使用分布式核算和存储,不存在中心化的硬件或管理机构,任意节点的权利和义务都是均等的,系统中的数据块由整个系统中具有维护功能的节点来共同维护。

自治性

区块链采用基于协商一致的规范和协议(比如一套公开透明的算法)使得整个系统中的所有节点能够在去信任的环境自由安全的交换数据,使得对“人”的信任改成了对机器的信任,任何人为的干预不起作用。

开放性

系统是开放的,除了交易各方的私有信息被加密外,区块链的数据对所有人公开,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的接口查询区块链数据和开发相关应用,因此整个系统信息高度透明。

匿名性

由于节点之间的交换遵循固定的算法,其数据交互是无需信任的(区块链中的程序规则会自行判断活动是否有效),因此交易对手无须通过公开身份的方式让对方自己产生信任,对信用的累积非常有帮助。

信息不可篡改

一旦信息经过验证并添加至区块链,就会永久地存储起来,除非能够同时控制住系统中超过51%的节点,否则单个节点上对数据库的修改是无效的,因此区块链的数据稳定性和可靠性极高。

什么是区块链,这个时代为什么会诞生区块链?

在目前的互联网的信息的“高速公路”上,我们能够轻而易举地将信息快速生成并且复制到全世界每一个有网络的角落,所以现代的互联网也可以称为“信息互联网”。在这个“信息互联网”上,所有传递的信息都是可以高效传播和复制的,从而构成互联网的基础协议——TCP/IP。在容许一定错误率的情况下,以最快的速度把信息传递或者复制到目标地址。互联网初期,我们正处于一个非常“渴求”信息的时代,信息从某种层面上带有价值的特性。从此,我们通过“信息互联网”进入到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整个互联网上的信息开始以几何式的速度增长,信息的复制和分享成为时代的主流。

然而,随着互联网开始进入人类生活的各个层面,我们发现有些信息是无法复制的,或者说复制是没有意义的。比如货币支付,我们不能把要支付的钱直接复制到对方账户上,而是一定要在付款账户上减去若干资金,然后在收款账户上增加若干资金。只有这样,这个支付行为才是有意义的,而不像新闻类信息,我们复制一份到新的网站上,就有了两份信息,可以让更多的人来进行分享。而这些不能分享,只能转移的信息,往往具有更大的价值。在它的背后需要有信用作背书,从而产生具有可信任的价值。因此,可以发现,我们的“信息互联网”非常善于处理“信息分享”,而不能解决“价值转移”或者说“信用”这件事情。

这里所谓的“价值转移”是指,在网络中以每个人都能够认可和确认的方式,将某一部分价值精确地从某一个地址转移到另一个地址,而且必须确保当价值转移后,原来的地址减少了被转移的部分,而新的地址增加了所转移的价值。这个“价值”可以是货币资产,也可以是某种实体资产或者虚拟资产(包括有价证券、金融衍生品等)。而这种操作的结果必须获得所有参与方的认可,且其结果不能受到任何某一方的操纵。

什么是区块链,这个时代为什么会诞生区块链?

从以上的定义可以发现,目前互联网本身的协议并不支持这个“价值转移”功能。互联网TCP/IP协议无法确认当信息发出去后本地的数据是否会精确改变,而某单点的数据篡改在现有的互联网系统中是很难被全网发现的。但是“价值转移”是金融系统的基础,而金融系统是人类生活的核心之一,因此下一代全球性互联网发展的核心问题就是要解决“价值转移”的问题。基于区块链具有的以上解决信任的基础,区块链在信息互联网的浪潮下诞生了。

版权声明: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发表于 2022-03-10 9:01:06。
转载请注明:什么是区块链,这个时代为什么会诞生区块链?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