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字技术产品部区块链产品创新负责人张告诉《全球时报》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李武
0

资料来源球时报

本报记者 杨沙沙

京东数字技术产品部区块链产品创新负责人张告诉《全球时报》

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区块链应用运营商被列入国家新职业后,京东数字技术产品区块链产品创新负责人张告诉《全球时报》,上述两个职业的工作任务与团队目前的工作高度匹配。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例如,张告诉记者,消费者在网上订购厄瓜多尔香蕉,从厄瓜多尔香蕉园到海关,再到国际公海,再到中国港口清关,每个环节都上传到区块链,这是一个很长的链,只有区块链技术才能完成,它具有不可改变的原始数据特征,可以实现跨学科、长周期的信息追溯,避免信息欺诈的可能性。

张作义是JD.COM第一位区块链产品经理。早在2016年,JD.COM就开始涉足区块链技术,了解供应链产品基础的张作义就带领团队开始创业。疯狂寻找信息阅读,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的同行有机会约好聊天,团队从0到1构建了区块链底层核心技术。与此同时,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百度等国内企业也开始布局区块链。2019年10月24日,中国领导人强调,区块链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张作义表示,从那时起,区块链技术得到了高度重视,并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例如,张作义告诉记者,就像华为想要开发海思芯片一样,中国也必须有自己的区块链底层技术,而不是在关键技术领域。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在2008年开始开发区块链技术。中国起步较晚,但其优势在于应用场景丰富,大型科技企业基础良好。张作义认为,中国的区块链可能在与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应用水平上至少领先2个国外-5年时间。

国家发布的新职业有9个,其中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2个。根据国际咨询机构Gartner预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未来五年中国区块链人才差距将超过75万,全球差距将超过500万。根据《2020年中国区块链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区块链行业从业人员的年薪普遍高于其他互联网行业从业人员,近一半从业人员的年薪在20万元至40万元之间。报告称,虽然区块链行业目前非常受欢迎,但人才供需错位仍在继续,求职者专业技能薄弱,实用复合人才差距巨大。

学习航空航天的本科生张作义说,区块链技术所需的人才不会特别独特。例如,学习计算机的人可能更了解区块链底层技术的研发,金融或经济学专业的人将更擅长区块链应用中涉及的金融领域。

区块链技术的主要应用是物流领域。很多人认为物流相关专业是送货,但京东物流2025实验室负责人文明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物流行业目前已与5相关G、由于市场需求量大,高校培养的人才供不应求,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技术密不可分。

京东廊坊亚洲一号大型自动化库负责人高干作为行业稀缺人才,告诉《环球时报》,他可以算是零基础接触智能物流行业。电子信息专业可以完美满足工作需求,但更多的知识需要在工作中慢慢探索和学习。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