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李武
0

严格声明:本文仅讨论区块链的发展历史和应用方向,不涉及任何交易、货币投机,也不接受任何关于这些方面的询问。

区块链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2008年,华尔街爆发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同年11月1日,一个自称中本聪的人(Satoshi Nakamoto)的人在P2P foundation该网站发布了比特币白皮书《比特币: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陈述了他对电子货币的新想法——利用区块链技术诞生的比特币。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比特币和区块技术从诞生之初就被深深捆绑在一起,甚至可以说,没有比特币就没有区块链。然而,这导致许多人将比特币和区块链混为一谈。然而,如果你想认真谈论区块链的发展历史,你必须首先澄清比特币和区块链之间的关系,否则它将被划伤,永远无法触及问题的本质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为了各种目的,很多人把区块链和比特币吹得神奇,让人额头麻木,望而却步。

事实上,我们可以从日常生活的案例中理解。

区块链是一个分散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这是什么意思?通常我们在工作中记账,由财务部门的全职人员操作,其他部门几乎不能干预(或没有权威),这种集中处理业务的模式被称为集中。分散化是它的负面,没有所谓的财务部门,所有的账户都一起记住,只有每个人都认识到这个账户没有问题,一起记住,否则它将无效。如果你不明白,你可以直接参考麻将:你不能自己说胡,只有你给每个人看牌,每个人都认识,你才能算胡。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由于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区块链可以确保链上的数据不能被篡改、可追溯、开放和透明。然而,由于公平竞争的需要和赢钱的诱惑,人们在打麻将时愿意互相监督和记账。即使是虚拟世界不可能长期用爱发电。因为部署网络(无论是部署集中网站还是分散区块链)需要购买服务器和耗电,这是一个真正的成本。因此,为了鼓励大家积极投资资源,参与网络记账,中本聪有一个天才的想法:每次成功记账,通过区块链网络给第一个成功记账人员奖励(相当于麻将人员收到钱),奖励形式或奖励符号称为比特币。因此,比特币的本质是给参与区块链网络记账的虚拟奖品。当然,本文不讨论这个虚拟奖品是否有价值有多少价值,有机会再叙述。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因此,一般来说,区块链是一种底层网络技术,比特币只是对部署区块链网络并参与区块链记账的人的虚拟奖励。

然而,这个问题还没有最终解释清楚。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还有两个重要的问题必须明确。

首先,区块链是一种基本的网络技术,所以它不一定只能在网络上记录账户。本质上,只要性能足够,区块链就可以记录所有的信息。诚然,并不是所有的信息都需要使用区块链来记录,但版权信息等内容非常适合使用区块链来记录,我将在后面详细说明。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其二,虽然比特币是部署和参与区块链记账的一种虚拟奖品,比特币所存在的区块链网络也是第一个区块链网络。但是,区块链只是一种底层技术,不同的人可以根据这个技术,制造不同的区块链网络;那既然有不同的区块链网络,自然就可以有不同的虚拟奖品。这也是区块链的世界正在发生的事情:除了比特币所在的区块链网络之外,还有以太坊等其他区块链网络存在和发展。当然,如果只需要固定几个角色来共同记账,甚至都不需要有这些虚拟奖品。比如在某些商业行为中,需要对各合作方公开透明,但对外部竞争者保持高度机密,那么就只需要各参与方在线下协商好部署区块链网络的成本就行,这一点后文也会提到。

从支付到知识产权保护,从技术驱动到需求驱动

上述区块链技术可以确保链上的数据不被篡改、可追溯、开放和透明。它还需要提供虚拟奖励来刺激人们部署区块链网络,并参与链上信息的记录。因此,网络支付是区块链技术的本土发展领域,刻在技术上DNA应用领域。例如,在跨境支付领域,在西联汇款需要三天到一周的时间,而且手续费按汇款比例收取,成本非常高。然而,区块链支付不仅大大缩短了时间,而且手续费可能只有传统方式的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目前,中国央行领导的数字人民币也已推出,并在全国许多地方进行了测试。当然,区块链的使用也可以在美国周围开发SWIFT跨境人民币支付系统的支付网络,但央行没有公布具体的发展进公布,我不猜,你们都知道。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如果说支付是区块链最原始的,也是刻在技术上的DNA知识产权保护是区块链技术最需要的领域。

为什么?

因为知识产权保护,有一个最重要的命门:时间。

我的读者可能读过或了解过很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理论或实践信息。但这一次,我们跳过了复杂的叙述,直击问题的核心:为什么要判断侵权?

从证据的角度来看,只有两个方面:一方面:一个是内容有多相似,另一个是时间谁先后。然而,确定内容相似性是一个主观过程。即使在算法的帮助下,它也可以从某些方面提高效率,但仍有许多情况可以来回进攻和防守、控制和辩护。而“时间”就不一样,它是绝对变量,是一个客观指标,先发表的内容一定不可能去侵权后发表的内容。

因此,明确工作出版时间是知识产权保护中最重要的基本工作。然而,在传统世界中,由于各种原因,很难获得可信的时间戳。对于线下内容,寻找时间戳只能依靠纸质媒体或书籍的出版时间,但大量的剽窃作品实际上是出版时的剽窃。即使是在线内容也大多存储在集中服务器中。如有必要,集中服务提供商可以篡改内容和出版时间。

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区块链技术,由于其数据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透明等特点,特别适合生成可信时间戳,也可以确保从源文件到版权信息不被篡改。这样,有了未被篡改的原始内容和可信度强的时间戳,可以最大限度地优化知识产权的保护过程,提高侵权判断的效率,帮助相关人员保护知识产权。

(原创不易,请多评论点赞转发关注)

版权声明:李武 发表于 2022-03-02 3:00:41。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或比特币是个大问题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