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重构信任模式 突出广阔的发展潜力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刘安
0

新华社财经上海6月4日电(记者高少华)作为核心技术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近年来区块链技术产业创新发展得到加快。在最近举行的浦江创新论坛区块链发展专题论坛上,专家表示,中国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方面处于世界前列,但与此同时,行业仍存在诸多不足和不足,需要进一步形成共识,加强技术创新和应用驱动,探索区块链创新发展路径,信任度强,监管力强。

区块链技术重构信任模式 突出广阔的发展潜力

区块链因比特币的应用而为公众所知。事实上,区块链只是一个由整个网络共同维护的分布式分类账。由于分布式共识技术,它具有开放、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的特点。这些特性结合在一起,产生了分散的信任,构成了区块链技术的独特价值

区块链技术首先应用于比特币,在许多地方确实被用作账簿,所以很多人把区块链等同于数字货币。但事实上,簿记只是区块链的许多功能之一。区块链也可以作为平台运行代码,完成复杂的计算任务,并承担各种应用程序。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所所长龙凡说。

在龙凡看来,区块链的价值不在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的价格,而在于分散和共识技术建立信任的新思维方式。区块链通过数字技术建立了信任,一旦得到推广和应用,它将产生巨大的价值。对于区块链技术,我们应该更加关注平台属性而不是资产

目前,区块链已被纳入新的基础设施范围,中国许多地方正在加强发展。上海市科技委员会副主任王叶表示,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是上海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之一。推进区块链创新的核心来源是技术突破,关键是产业牵引力,重点是创新生态。目前,上海已有400多家企业从事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初步形成了徐汇西岸、杨浦区块链建筑静安北区块链生态谷等特色工业园区。上海还在推进相关技术协会的建设,为进一步优化生态创造良好条件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项技术,它创造的信任价值可以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以造福人类未来的生活。中国科学院院士、图灵奖得主姚志说,当然,目标不是一夜之间,需要脚踏实地的研究和反复论证,也希望各行各业勇于尝试,区块链技术进入各种应用场景,让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良性互动,共同创造繁荣的区块链应用生态。

区块链技术加速着陆 应用场景仍需扩展

区块链技术应用凭借其独特的技术优势,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领域,应用场景不断突破。

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谈文生介绍,长沙市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开展区块链技术应用,在电子政务征信、仲裁、数字资产交易等10多个方面创造示范应用场景。2020年,湖南省还诞生了中国第一个房地产区块链电子凭证和中国第一个政府联盟链。

通过数字湖南的建设,我们意识到使用数据能力是打开未来发展大门的关键,所以我们对区块链有很高的期望。然而,由于区块链的性能效率标准指导、安全和上链数据的可靠性,政府区块链的发展和应用普遍缓慢。

在建筑业,区块链技术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建筑协会副主席曹嘉明认为,建筑业有广阔的数字空间,通过区块链及相关技术的应用,可以优化基础数据水平,为流程控制、项目开发等具体业务提供有效改进,最终帮助行业取得新的突破。

工业互联网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方向。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可以作为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服务设施,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数据确认、可信数据与交易、隐私保护等多种功能。

以前,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传统区块链性能差,仅适用于高附加值场景。普通应用程序无法负责昂贵的使用成本。龙凡表示,随着国内新一代高性能区块链技术的突破,每秒交易量已达到比特币的428倍和以太坊的75倍以上。区块链系统的性能瓶颈正在逐渐消除,并逐渐能实体经济的技术基础。

上海交通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斯雪明认为,与国外相比,国内区块链与实体经济一体化处于世界前列,区块链 概念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但实际应用部署仍存在诸多困难;区块链与其他技术一体化处于研究阶段,在许多应用场景中难以实现有效支持;能充分发挥区块链优势的重量级应用仍然较少。

区块链发展仍需形成共识,完善监管和标准

龙凡告诉记者,真正的区块链技术需要时间才能被接受,公众需要正确的指导,纠正对区块链的误解,回归技术的本质。只有全社会对区块链技术达成共识,才能促进这一新兴技术的推广和应用。

此外,在他看来,区块链技术的实施仍然很困难。另一个困境来自于当前的区块链监管问题。现有的监管技术落后于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暂时形成了一些监管盲点。因此,有必要在现实世界和区块链世界边界上部署监管系统,结合大数据工具分析开放透明的区块链交易历史,有效监管链上的资产流动。

斯雪明表示,国内需要大力发展自主创新区块链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坚持应用驱动和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区块链体系结构创新,加快自主可控区块链技术和产品研发,加快区块链技术向产品转型,探索信任度强、监管力强的区块链创新发展路径。

标准化是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发展的基石。中国电子标准化技术协会副会长韩军表示,任何创新技术将在快速发展阶段残酷增长。随着技术的成熟和领先企业的逐步发展,利用标准化手段规范和促进区块链创新发展已成为社会共识。工业和信息化部目前正在发布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所CTO吴明认为,建立区块链标准的意义在于,用户可以降低认知成本,行业可以降低沟通成本,规范竞争,促进合作,鼓励创新,国家可以争取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规范使用,统一监督,为实体经济铺平道路。区块链标准应包容先进,与现有主流技术兼容,反映先进技术的发展方向。

#区块链[超话]#

声明: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在任何情况下,平台发布的信息都不构成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刘安 发表于 2022-03-01 12:00:53。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技术重构信任模式 突出广阔的发展潜力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