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一个聪明的孩子建议每笔交易数据都叫块,按时间顺序串成链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张珊
0

区块链肯定是近三年互联网最火的。

区块这个词并不新鲜。近年来,每个人都在谈论它,但许多人不知道区块链是什么意思。作者试图以一个肤浅的例子来解释区块链,这样小白就可以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将来可以在亲戚朋友面前假装专家

村民借钱

让我们假设村民老王和小李。老王从小李那里借了一些钱,小李写了一张双方签名的借据。几天后,老王否认了借钱,并声称小李伪造了这张纸。小李无话可说,因为他发现很难证明老王实际上欠他钱。

在这个例子中,老王和小李是两个节点

现在假设在同一个场景下,村里有很多人互相交易。每对夫妇的唯一证据是借据。如果一方拒绝了,那就很难了。看到这一幕,村长想出了一个解决办法。

村里一个聪明的孩子建议每笔交易数据都叫块,按时间顺序串成链

建议为整个村庄使用一个共同的笔记本来记录所有的交易。由于村长的尊重,村民们一致决定由村长保管这本重要的交易书。每笔交易,村民们都去村长家,让村长见证和记录,每笔交易都写在笔记本上,然后安全保存。笔记本电脑可以被称为数据库

因为这个笔记本电脑非常重要,村长把它锁在了保险箱里。然而,这里总是有一些问题。有时,村长会不小心把墨水洒在纸上,使一些交易记录难以识别,这被称为单点故障。小偷知道村长的保险箱有一个重要的笔记本电脑,试图偷,这被称为黑客入侵。

直到有一天,村长的儿子欠别人很多钱,所以村长偷偷删除了儿子的欠款。这样,村长的儿子就不欠钱了。

当村民知道这件事后,他们开始质疑村长的公平权威性。于是有个人提出新的主意,废除村长的权力,这叫去中心化。让所有村民各自保留一个笔记本,交易记录复制并分散开了,这叫分布式数据库。

所以,如果村里有n个人,则有n笔记本,也就是n一个节点。每次两个人交易,村里的每个人都聚集在一起,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没有人能遮住天空。这叫 权力下放。

村里一个聪明的孩子建议每笔交易数据都叫块,按时间顺序串成链

他们还决定永远不要删除笔记本上提到的交易,这是不可逆转的。例如,老王以前借了小李一笔钱,但转眼间,他想退还这笔钱,所以交易书不会删除以前的借款记录,而是写一个新的还款记录,所以有两个记录。

接下来,让我们试着打破这个规则。如果我们贿赂老王,让他改变笔记本的记录?这是不可行的,因为在下一次村民聚会上,我们发现老王的笔记本上写的东西与其他人不同。因此,村民们注意到老王可能正在进行难以形容的交易,决定废除老王的交易记录,并将老王踢出组织。

村里一个聪明的孩子建议每笔交易数据都叫块,按时间顺序串成链

试图贿赂所有村民怎么办?代价太高了。

这种模式的特点是贪婪的人需要付出很多代价来攻击规则。他会发现遵守规则更有利可图。

村里一个聪明的孩子建议每笔交易数据都叫块,按时间顺序串成链,也就是区块链。

分散化的好处

实际上,我们可以把银行理解为村长在例子中的角色。我们认为银行的权威性要高得多,而且更安全。

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改变了包括比特币发明者中本聪在内的许多人的观点。在传统交易中,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是集中的交易中心。

区块链实现了分散化,即没有权威的中介机构。没有中介机构有什么好处?首先,没有中介机构可以使交易更加频繁,因为中介机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处理和监督交易。其次,不需要支付额外的中介费。当你在支付宝或微信上转账时,你经常会收取手续费。还有安全,中介机构相当于目标,银行和支付系统每秒都在遭受无数的攻击。

货币圈动荡,区块链路在哪里?

目前,区块链最突出的应用是虚拟货币。随着虚拟货币泡沫的破裂,区块链开始关注更真实的应用。然而,区块链技术还不成熟,需要发展。2018年8月10日,深圳发行了第一张区块链发票。小发票解决了人们之间的信任问题。更高的应用程序呢?这是许多区块链公司致力于研究的问题。

(作者:区块链金融,内容来自链内容开放平台得号;本文仅代表作者的观点,不代表链官方立场)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