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的整体高级概念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李武
0

作者:Steven Pu

声明:本文介绍了区块链技术的整体高级概念,因为任何区块链技术都会表现出不同的特点。

区块链是什么

通常,区块链技术为实体提供了提交陈述、就事实达成共识和复制记录的机制。这可能有点深奥。让我们逐一讨论这三功能

  • 提交语句

区块链技术的整体高级概念

电报:早期即时通信系统

网络中的实体(称为节点)需要交换信息。这些信息通常包括「我是Bob」或者「Alice给Bob一个币」这样的句子。为了验证这些句子,节点依靠加密来证明作者是他自己。

例如,一个节点收到了这样的内容:「Alice给Bob 1个币」。这句话只有在Alice只有作者才有效,因为只有作者才有效Alice可以花Alice钱。在区块链网络中,每个句子都有一个加密签名——几乎不可能伪造和简单地验证(因为它非常昂贵),这样节点就可以验证每个句子的作者及其身份。

简而言之:区块链可以使实体提交难以伪造和易于验证的句子。

  • 就事实达成共识

区块链技术的整体高级概念

投票是一种明确同意的形式

区块链网络上的节点不需要信任。也就是说,每个节点都可以独立思考,不需要信任或依赖任何人的帮助。

在理想世界中,一个节点所看到的事实是所有节点所看到的事实。不幸的是,我们生活的现实世界充满了危险和恶意。节点可能会出现故障、断网、被黑客攻击或公开作恶。这些问题的差异催生了各种版本「事实」。

例如,节点A认为他有10枚硬币,但网络上的其他节点认为他只有5枚硬币。当他试图向节点支付10枚硬币时B时,节点B其他节点将被视为交易无效并否决。然后节点B就会对节点A说:我从来没有收到你欠我的10枚硬币。

为了确保正常运行,区块链节点需要就某个版本的事实达成共识。区块链网络依靠一系列共识算法的规则来帮助节点达成协议。有些规则是隐藏的,比如比特币「最长链原则」; 有些很清楚,比如Taraxa委员会投票制。

简而言之:区块链网络上的实体遵循一系列规则来达成共识。

  • 复制记录

区块链技术的整体高级概念

克隆:制作相同的副本

区块链网络上的每个节点都有网络当前和历史记录的副本。存储当前记录允许节点独立验证提交的所有句子 。

例如,如果你没有节点,A记录无法验证和节点A任何相关语句。存储历史记录有助于引导新节点,使其能够独立验证当前记录的来源。

总之,每个实体都有网络记录的副本。

有趣的属性

区块链展示了各种属性。虽然它们并不是区块链技术独有的,但它们在一起创造了区块链的独特性。

  • 不可篡改的属性:

因为每个节点都有一个记录,并不断就新内容达成共识。因此,除非整个网络中的大多数节点同时妥协,否则很难攻击或更改这些记录。篡改区块链记录很难,这使得它看似不可篡改。

  • 有序性:

存储记录按特定顺序排列,这是网络节点达成共识的重要属性。不可改变的顺序意味着不能记录冲突的陈述(例如,使用同一硬币两次),这对任何诚实和严格的记录系统都至关重要。

  • 承诺属性:

实体通过加密算法签署可验证的句子,这些句子成为一组不可撤回(即不可更改)和按时间顺序排列的承诺。金融合同等各种协议可以在没有交易对手风险的情况下安全实施。

这些属性可以创建一个不需要第三方来确保交易完整性的网络,从而实现直接点对点的分散生态系统。

版权声明:李武 发表于 2022-03-01 8:37:39。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技术的整体高级概念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