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柳岸
0

近日,工业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信息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的综合实力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已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已经渗透到经济社会的许多领域,并在产品可追溯性、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培育了一些知名产品,形成了现场示范应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深入,区块链产业竞争将更加激烈,引入指导,帮助进一步巩固区块链发展基础,加快技术应用规模,建设世界先进水平的区块链产业生态系统,实现跨越式发展。

区块链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它在生活中的应用是什么?根据指导意见,区块链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分布式网络、加密技术、智能合技术集成新数据库软件,通过数据透明、篡改、可追溯性,有望解决网络空间信任和安全问题,促进互联网从信息到价值转型,重建信息产业体系

物流领域,区块链技术可以发挥可追溯性、对账、信用调查等作用。京东物流区块链产品负责人丛清告诉我们的记者,京东物流基于当今主流区块链底引擎结合容器技术,可以依靠可追溯代码作为窗口向消费者展示整个供应链可追溯信息,实现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独特的区块链ID身份证。同时,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和电子认证技术,结合物联网企业还建立了区块链文件平台、区块链对账平台和可信仓单服务平台AI、GIS最终实现物流单据数字化、运营规则合约化、物流数据资产化。

区块链作为新兴数字产业之一,提出了区块链服务平台和金融技术、供应链金融、政府服务等领域的应用方案的要求。

明确22项关键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已经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区块链应用出现在防伪溯源、供应链管理、司法存证、政府数据共享、民生服务等领域。区块链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初步显现。但与此同时,我国区块链也面临着核心技术需要突破、整合应用不成熟、产业生态需要改善、人才储备明显短缺等问题。

具体来说,《指导意见》在五个方面明确了22项关键任务:

在授权实体经济方面,提出促进企业基于区块链建设供应链管理平台、利用区块链建设覆盖各方的信用数据平台等目标;在完善公共服务方面,采取促进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身份、数据存储、城市治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政府数据共享平台等措施;在巩固产业的基础上,明确积极参与区块链全球标准化活动和国际标准制定、培育多项高价值专利商标、软件作权等任务;在建设现代产业链方面,培育多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区块链‘名企’加快区块链开源社区建设等政策;在促进整合发展方面,列出了加快区块链认证可追溯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基于区块链开发人工智能培训、算法共享等技术和方法等措施。

帮助高质量的经济发展

我们链接了人脸识别出勤、合同、施工过程、记录表、绩效评价等数据信息,连接了建筑业相关监管部门、银行、建筑企业等单位,形成了农民工作流程的多种信任机制。益智科技首席技术官杨航斌表示,区块链技术确保数据一旦连锁,就不会被篡改,并确保施工过程的完整和准确记录。目前,近70个项目已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试点。

根据《指导意见》,到2030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区块链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培育形成多个国际领先企业和产业集群,产业生态系统趋于完善。区块链已成为建设制造业和网络力量、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业内人士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发展有助于增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合发展仍处于早期阶段,需要进一步激活综合应用效应。《指导意见》提出了六项保障措施,积极推进试点应用,加强政策支持,引导地方政府加快探索,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加强产业人才培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为地方政府提供工作手段和起点。(记者 王俊岭)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

版权声明:柳岸 发表于 2022-02-27 18:02:30。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发布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