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防范虚拟货币交易投机风险公告

游戏知识 2年前 (2022) 张珊
0

5月18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投机风险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本公告要求金融机构、支付机构等会员单位不得以虚拟货币产品和服务定价,不得承保与虚拟货币相关的保险业务或将虚拟货币纳入保险责任范围,不得直接或间接为客户提供其他与虚拟货币相关的服务。

公告发布后,监管效果迅速显示。5月19日,比特币盘中暴跌30%,最低触及30500美元/枚。不久前,比特币刚刚达到64838美元的高点。类似于比特币,以太坊,狗币,SHIB热门虚拟货币也暴跌40%以上。

虽然早在几年前,中国就明确表示将严格控制虚拟货币,但相关相关的投资趋势一直是暗流。今年上半年,货币圈的表现几乎可以用疯狂来形容,尤其是前段时间被炒的热狗币和类似的柴狗币(SHIB),年内涨幅一度超过百倍。

5月2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51次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金融领域重点工作。会议要求坚决防范和控制金融风险,加强对平台企业金融活动的监督,打击比特币开采和交易行为,坚决防止个人风险传递给社会领域。与以往的监管相比,这一轮监管无疑要严格得多,这也是该领域监管持续升级的趋势。

2013年,国家将比特币定义为一种特殊的虚拟商品。当时,该政策并没有禁止普通人交易比特币,而是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2014年,央行认识到比特币的投机性,开始严格控制比特币交易,并关闭了一些参与比特币交易的账户。2017年,在比特币的领导下,许多人通过ICO同年,虚拟货币的发行在中国正式被取缔,比特币也结束了国内交易。2018年,有关部门禁止机构炒货币。今年,有关部门开始打击虚拟货币的挖掘

不难看出,多年来的监管是相关部门对虚拟货币领域新暴露的风险做出的反应。今年,相关部门特别关注采矿行业,反映了大量电力消耗的矿山对国民经济的潜在影响。在政策的影响下,大多数国内矿山可能会选择出海。同时,打击交易也将有效限制资本进出渠道,有效规范金融风险。

货币圈的投资理念一直是共识。一开始,它指的是区块链技术分布式技术的共识,但逐渐转变为致富的共识。如果持有比特币的人在过去两年里真的相信比特币的技术价值,那么今天,在技术层面上毫无价值,甚至是讽刺虚拟货币可以疯狂上升,只能表明致富共识和愚蠢的心态完全占据了货币圈。在投机者的推动下,曾经的价值投资者加入了货币投机的行列,由此产生的风险不容忽视。在严格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当前,如此大规模的虚拟货币交易应引起监管机构的注意。

(作者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报

资料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权声明:张珊 发表于 2022-02-26 23:06:07。
转载请注明:中国发布防范虚拟货币交易投机风险公告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