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区块链和货币的本质

谈谈区块链和货币的本质

?的区块链本质上是什么,区块链无非是一种新的数据库技术

很多人认为把区块链当成数据库是对这项“伟大的革命性技术”的侮辱.我想说的是你在现代生活中享受的几乎所有服务都与数据库有某种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数据库是真正伟大的革命性技术,而且已经实现了。只是做数据库的人不像做区块链的人那样喜欢吹嘘。

你不喜欢吹牛,这很好理解。看看拉里埃里森,他已经是排名前五的富人了。他每天都赚很多钱,也不用找韭菜接班。真的没必要吹牛。比特币以太坊,包括未来央行数字货币都是运行在这个数据库上的应用。为什么数字货币成为区块链数据库中最重要的应用?

第一,这种数据库自然更适合记账。第二,这种数据库适用范围比较窄,除了记账,几乎没有太多合适的场合。跟NoSQL这种遍布全球病毒是一个级别的,接近屠龙。不要说完全没用。作为一种适合特定场景的数据库技术,区块链在一些地方仍然有它的一席之地,比如金融,比如政府。总之就是一些对不可篡改要求很高的场合。

那么,如何理解数字货币呢?首先,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给了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角去理解货币:货币就是记账。本质上,在一个经济体系中,货币的唯一作用其实就是两个字:记账。

李四卖给我五斤桃子,我给了李四两铜钱,不能吃,不能喝。唯一的价值是,我记录了这五斤桃子的账目。按理说,明天我给李四五个馒头还回去,两个铜钱可以拿回来,这样帐就平了。如果你能理解“钱的唯一存在价值在于记账”这个概念,其实你就能理解很多东西。

之所以需要用钱记账,无非是这种方式便于流通使用,不易损坏,总量相对可控。历史上金银铜等贵金属作为记账筹码,本质上是因为开采量相对恒定,市场有多少金银不会明天突然翻倍或者减半。这个作为筹码更重要。那么,充足的货币供应能使经济更加繁荣吗?你可以也不可以。

有了足够多的筹码记账,市场上的交易才能变得更加便捷,交易才能变得更加便利,整个社会的分工合作才会更加精细化,效率才会提高。这是能量的一个方面。所谓“没有”,就是记账芯片本身没有使用价值。你不能把大量的黄金扔给原始社会的一个部落,就让这个部落演变成资本主义社会。钱是经济的润滑剂,但如果你连个轴承都没有,那就没什么好润滑的了。

游牧民族跑到中原,抢了很多金元宝和铜钱,却不跟中原做生意。最后的结果会是什么?嗯,除了通货膨胀我什么都带不了,只好把钱埋在地下罐子里。这不是我编的。上次在沈阳金融博物馆看到的。那么,数字货币能代替法定货币吗?

理论上可以,因为钱本质上是记账的工具。在不考虑成本和效率的前提下,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当然有可能取代传统的记账方式。这就好比,明天央行规定纸币不允许流通,大家都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其实我们的钱只会存在数据库里。至于这个数据库是基于SQL还是区块链,这只是一个技术细节

然而,在现实中,这是一个伪问题。法币就是有执法权在背后加持和护航的货币。货币是用来在现实世界中交易的,它不能简单地存在于虚拟的数字空间中。任何交易想要顺利进行,都必须受到现实世界中各种法律法规的保护。所以,一种可以替代传统法币的数字货币仍然是“法币”,但其底层技术不再是防伪油墨,而是密码学

技术爱好者希望使用计算能力,而不是政府发行货币。其本质类似于设立印钞厂,印制自己的特种钞票。只是印着玩的,当然没人管你,但你得认真拿出来当“钱”花.成功的几率有多大?你自己想想。

无论是存在于SQL数据库,区块链数据库,还是银行现金金库,你的人民币还是你的人民币,其实其本质并没有改变,只是存储和流通的技术手段不同而已。那么,以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区块链人民币(或随便叫什么)会取代以防伪油墨或SQL为底层技术的印刷人民币吗?也许有一天。但这真的很重要吗?

作者:雨枫来源:雪球

版权声明:区块链新手入门基础知识 发表于 2023-03-18 8:46:19。
转载请注明:谈谈区块链和货币的本质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