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区块链?这个应该清楚了吧?

什么是区块链?这个应该清楚了吧?

如今,中国已将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主创新的重要发展对象,并将加大在区块链的投入,集中优势力量推动区块链科技产业的创新发展。“国家队”的加入,让区块链跳出了币圈,成为全民关注的热门话题,并逐渐渗透到各个行业未来可能会在民生、经济等诸多领域发挥重要作用。那么什么是区块链呢?普通人应该怎么理解?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影响?大家一个一个讨论吧!

(图片版权归盒子所有。禁止偷它。)

区块链的定义

区块链的学术解释是结合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计算机技术的一种新的应用模型。其本质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一个由密码学产生的数据块,每个数据块包含一批交易信息,这些块通过时间戳依次链接,形成链式结构

普通人如何理解区块链?

看了上面的概念是不是有点混乱?作为一个区块链白人,如何理解区块链?我们不妨举个例子:

老张想向老王借一万块钱。老王担心老张事后会违约,于是找了一个信得过的老李做公证员,对交易进行公证,然后双方按手印签字,贷款就完成了。

但这种方式存在诸多隐患:这个“信得过的老李”可能与老张串通,拒不承认贷款丢失或贷款被任何一方恶意篡改。这也是我们在生活中可能都会遇到的信任问题。区块链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在区块链系统中,贷款发生时,贷款会通过区块链网络传到全村,每个人手里都有一份贷款,这样交易就有了大家的公证,这样就防止了老王贷款的损失、公证员老李的违约或老张的抵赖。

因此,区块链还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和防篡改信息的特点。

区块链对我们的生活有什么影响?

1.没有中间商赚取差价: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交易成本更低,不需要第三方机构,没有中间商赚取差价。买方将直接与卖方交易。

2.不需要证明自己就是自己:区块链科技可以解决文件流通不畅的问题,有效简化行政流程。出生证、身份证、房产证、结婚证等证件在区块链都可以验证可信,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可以使用

3.加快保险理赔效率:现有保险模式下,管理模式和运营成本高,理赔时间过长。区块链智能合约的应用,无需投保人申请,无需保险公司批准,只需触发理赔条件,即可实现自动理赔。

4.让资金商品更加透明:基于区块链的可追溯性,任何商品从原料、加工、物流、销售一目了然,无需担心过期商品或假冒伪劣产品;在公益方面,每一笔捐赠信息都会被记录、透明、公示,便于社会监督。

.

区块链不是纸上谈兵。就区块链的技术特点而言,它将对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许多积极影响,这直接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和经济的稳定发展。我们期待尽快感受区块链迷人的科技魅力!

版权声明:区块链安全 发表于 2023-03-12 8:45:48。
转载请注明:什么是区块链?这个应该清楚了吧?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