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最近有一个词在网上出现的频率很高。看到这个词让人觉得很厉害,但往往不知道到底是什么意思。这个词叫做“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

学术角度来看,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计算机技术的一种新的应用模式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

这个解释很多人还是不理解。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比喻。

假设环境:

如果你家里有账本,就让你留着。以前是爸爸妈妈给你工资,让你记在账本上。万一你嘴馋,想买好吃的,账本里可能会少十几条记录。这只是一个例子。边肖认为,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每个人可能都想从我父母的口袋里拿出一些钱来花。

解决与区块链的问题;

如果动员全家记账,上述问题就不存在了,因为你在记账,你爸爸也在记账,你妈妈也在记账。他们都能看到总账,你改不了,你爸妈也改不了,所以对于想买烟又贪吃的你爸你也没办法。

2018年6月25日,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在港推出。第一笔跨境汇款是在香港工作了22年的菲律宾人Grace(左)完成的,只用了3秒钟。谢光磊/摄

句话说,区块链,一个分布式的数字分类账,记录所有已经发生并被系统一致认可的交易。

每个区块就是一个账本。它不仅可以记录交易信息还可以更多功能

多功能“区块链”

它不仅可以记录每一笔交易,还可以通过编程记录几乎所有对人类价值的东西:出生死亡证明、结婚证、所有权契据、学位证书、财务账目、病史、保险理赔、选票、食物来源以及其他任何可以用代码表示的东西。

每个区块就像一个硬盘,上面的信息全部保存,然后用密码术加密。这些保存的信息不能被篡改。

区块链系统会每隔10分钟检查一次期间产生的所有数据(如交易记录、区块被编辑或创建时间的记录),并将这些数据存储在一个新的区块中,这个新的区块会与前一个区块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链。每个块必须包含前一个块的相关信息才能生效。

2018年8月10日,中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落地深圳,宣布深圳成为全国区块链电子发票试点城市。陈文/摄

这样,区块链就具有了一些超级技术特征

区块链的特色

1.异常安全:与公司或政府机构拥有的集中式数据库不同,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的控制,数据完全复制(分布)在多台计算机上。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攻击者没有单一的入口点,因此数据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2.不可篡改: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不能被更改,甚至管理员也不能修改这些信息。一个事物一旦出现,就永远无法改变,这对人类目前所处的多变、瞬息万变的网络世界意义重大。

3.可访问性: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方便地访问信息。

4.无第三方:因为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可以帮助点对点的交易,所以无论你是交易还是资金交换,都不需要第三方的批准。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平台

区块链的未来发展和应用场景。是什么样的?

多看新闻,多看新闻

1.数字身份

很多人在开各种证明时都会遇到“证明我妈是我妈”的窘境。有了区块链,再也不用担心了。

原来我们的出生证明,房产证,结婚证等。需要一个中心节点,大家才能承认。一旦跨国,由于缺乏全球中心节点,合同和证书可能无效。

区块链技术牢不可破的特性从根本上改变了这种情况。我们的出生证、房产证、结婚证都可以在区块链公证,成为全世界信赖的东西。当然也很容易证明“我妈是我妈”。

2.卫生保健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区块链建立一个带有时间戳的通用记录库,从而达到从不同数据库中提取数据信息的目的。比如去看病,不用再去别的医院反复检查,也不用为了医保报销翻来覆去,可以节省时间和费用

资料图:排队挂号的人群。魏亮/摄

3.旅游消费

比如我们经常用携程、美团等app寻找、订购酒店等服务,各平台从中获取佣金。区块链的应用就是去除中间商,为服务提供商客户创造一种安全、去中心化的方式,达到直接连接和交易的目的。

4.更方便的交易

区块链可以让支付和交易更加高效便捷。区块链平台允许用户创建智能合同,这些合同在满足特定条件时会变得活跃,这意味着当双方同意满足他们的条件时,可以释放自动支付。

资料图:人们在用手机支付。张赟/摄

5.严格控制产品质量

如果你买一个苹果,在区块链的技术下,你可以知道从果农生产到流通的全过程。其中有政府监管信息、专业检测数据、企业质检数据等等。智能供应链让我们吃的食物和用的商品更安全,让我们更放心。

6.产权保护

艺术创作者把他们的作品放在区块链上,当有人使用他的作品时,他可以立即知道。相应的版税也会自动支付给创作者。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保护版权,还可以帮助创作者更好、更直接地将作品卖给消费者,而不需要发行公司的协助。

(原文:江苏省科协2019-10-31 15:02:18(来源:央视新闻))

版权声明:区块链应用 发表于 2023-03-10 8:45:12。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