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你了解多少?

区块链 你了解多少?

制图:新华社记者冯琦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区块链科技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重点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区块链科技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是一种什么样的技术?它的重要作用是什么?中国区块链技术目前处于什么水平,如何安全有序地进一步发展?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一个新的分散数据库,一个可信机器.在网上搜索“区块链”有不同的定义。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区块链技术有什么用?

“区块链是一种新型的底层IT技术。”工业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表示,区块链利用集成算法和技术的信任建立机制,改变了依赖中心节点传统信息验证模式。基于这一特性,人们可以在多个参与者之间建立一个资产交易和价值转移的网络,而无需中介机构的协助。通过建立和执行智能契约,他们可以促进契约关系和规则的维护和履行,降低信用建立的成本,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据专家介绍,区块链可以通俗地理解为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由各个区块连接成一个链条。在传统的记账系统中,记账权掌握在中心服务器手中。在区块链的“账本”上,链条上的每一个点都可以在上面记录信息,形成一个点对点的记账系统。因此,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一种分散的技术。

比如一个100人的村子,张三从李四那里买了一头牛,付给他一万块钱。过去,他必须依靠中间人刘钊将他的1万元钱转给李四。有了区块链系统,张三可以直接自己的一万块钱记到李四的账本上,交易信息会传到全村,也就是整个区块链系统,让其他98个人也能看到信息。整个交易过程由系统记录,具有可追溯的优势,可以防止刘钊的账本丢失或李四的不认。

更重要的是,由于加密技术的加密,区块链上的数据不能被篡改,保证了信息的可信度和真实性。“区块链的核心功能是建立信任机制。未来,价值的释放和传播可能会从中心节点变成每个人。”有业内人士表示。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互联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震表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优势是系统中的每一条信息都保存在网络中的多个节点甚至每个节点。“任何自行修改数据的节点都不会被识别,所以整个网络形成了一张严密的网。”

区块链技术在中国的现状如何?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加强区块链等战略前沿技术的超前布局这是区块链首次作为战略前沿技术被纳入规划。此后,一些地方陆续出台促进区块链产业政策,20多个省份纷纷布局区块链产业。

据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在区块链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产业发展基础。在技术研发方面,重点企业加大投入,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区块链性能效率安全性。在标准化方面,成立了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加快完善标准体系。在行业方面,涵盖底层基础设施、应用基础平台、行业应用开发和外围设备产业链

目前,区块链科技已经从数字资产拓展到票据管理、产品溯源、存证取证、版权保护、数据共享、智能制造等诸多领域。“随着经济活动的深入,一些重要的电子数据,如电子合同,需要由第三方进行存管。采用区块链技术是保证押金有效性的较好解决方案。”吴震介绍,电子存单是区块链比较成熟的应用领域

在民生领域,“区块链”也有探索的空间。比如在办理政务时使用区块链技术共享身份信息数据,可以节省重复填写个人信息时间业务办理也会更加便捷。在食品安全领域,借助可追溯和防篡改技术,可以从食品原料源头构建一套区块链技术体系和操作方案。在宁夏中宁,通过区块链技术连接物联网设备,由国内某保险公司财产保险实现全产业链溯源管理,从而实时了解枸杞的全生长周期状态,为每个枸杞田建立在线生产日志,记录种植、灌溉、施肥、修剪、采摘等操作人员的生产加工过程。

在我们的大数据运营实践中,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数据确认、数据资产化、数据交易都需要区块链的技术支持。”据国内某知名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商负责人介绍,该公司于2016年开始探索和研究区块链技术,建立了基于区块链的“数据笼(IDS)”,确保授权数据的安全。

区块链科技未来会如何发展?

虽然区块链在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已经开始探索,但整体来看,由于涉及的场景复杂,落地模式尚不明确,区块链在实体经济中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完善技术,找准应用场景,解决项目实施等实际问题。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力推动区块链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区块链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推动区块链科技产业创新发展,带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做大做强;推动产融结合,引导资本赋能实体经济,促进大中型企业金融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区块链的一些应用中,所有交易数据都是公开透明的。因此,如何保护信息隐私是区块链发展中必须解决的问题。专家建议,要加强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分析,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体系,促进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不断加强基础技术理论的研究和突破,区块链才能安全、可靠、持续地发展和应用;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区块链的应用能有健康。一方面,要加强相关基础技术理论的研究,如与区块链性能和安全相关的共识算法、与数据隐私相关的零知识证明等密码算法;另一方面,要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如区块链工业公用网和分布式数字身份系统。

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董宁认为,区块链技术的标准应该得到重视和推广。“这是暗示

版权声明:区块链电子发票平台 发表于 2022-11-12 9:01:43。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 你了解多少?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