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权下的分权”:如何在中国教授区块链技术

“集权下的分权”:如何在中国教授区块链技术

每个人都希望中国能成为区块链技术世界领导者,但其最受欢迎的用途已被禁止。学生和教职员工想知道这所大学能否成功教授区块链,毕业生能否找到工作

2019年10月24日,标志着中国区块链教育体制改革的开始。国内需要“抓住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机遇”。这些话阐明了国内在这一新兴技术的全球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的雄心。

中国的大学意识到了这一趋势。2020年,国内14所高校开设区块链技术本科学课程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立全国首家区块链技术学院。

虽然区块链技术受到中国人的高度尊重,但其最受欢迎的应用——加密货币现在是非法的。在过去的十年里,2013年中国禁止加密货币交易,2017年禁止代币发行,2020年禁止加密货币开采和加密货币交易,最后中国的区块链与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一样。

“在讨论区块链时,我们不能从加密货币的角度来看待它,”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陈建海说。它在2022年CoinDesk区块链最佳大学中排名第24位。相反,他教导说,区块链应该只用于合法批准的目的。“我们要做的是用区块链的技术来赋能产业,解决现存的问题,”陈说。

国内大学如何教育区块链领域的学生?教师、学生和企业家描述了大规模技术熟练程度的提升,这使得那些对区块链技术的变革潜力感到兴奋的人感到沮丧、被忽视,并在制度化教育之外开辟自己的道路。

陈说,在过去的三年里,他为各个领域的领导人,包括地方政府、银行行长和其他大学的教职员工,举办了数百场每次三小时的区块链讲座。他说,讲座涵盖了最基本的话题,包括什么是区块链技术,我们为什么需要区块链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的使用案例是什么。

甚至在这一大众教育工作取得进展的同时,政府部门将区块链工作加入了国家认可的专业职称,并将区块链作为大学毕业生期望的计算机技能选修课。

2020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两个新的区块链职业,——区块链技术技术员和——区块链应用操作员,为中国需要什么区块链技能建立了标准。技术人员从事区块链架构设计、后端和底层技术、系统应用、测试、部署、运维等工作。利用运营商的区块链技术和工具,运行政府、金融医疗、教育等场景的系统应用。

“在高层讲话之后,地方政府出台了许多鼓励政策来鼓励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胡说。

没有灵魂的教室

区块链是一种永久记录数据的技术,就像一张不可改变的收据,可以抵抗改变或政府干预。有无牌区块链和有牌区块链。最常见的区块链是未经许可的,没有任何集中控制或看门人,可以公开和永久地记录数据。

但在中国,只允许有执照的区块链,这意味着如果政府不想要公共记录中的一些数据,它不能改变它,但它有权删除整个链。

浙江大学的陈教授说:“国内的在中央集权下是分散的。”。“这就是国内特色的区块链。”

然而,大多数教育工作者并不争论有许可证的区块链和无许可证的区块链,而是关注技术方面,即编程本身。教授和学生都认为这是限制性的,适得其反。

“如果国内的区块链教育只关注技术人才,那么你就是在外国培养外包人才,”最近刚从金融科技硕士学位退学的唐汉说。唐补充说,在这种限制下,中国“不会培养任何网络3领袖”。

作为专注于区块链和金融科技的新闻机构“探索家之”的联合创始人,唐声称是将加密朋克(一种流行的异构令牌集合)引入中国的第一人。然而,她想成为加密领域的创造者,而不是观察者和记者。她申请并被北京大学两年制金融科技硕士项目录取。

在中国,通过标准化的研究生入学考试是所有研究生院的入学要求。当唐在2020年参加考试时,他是341万人中的一员。参加这个项目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但唐在仅仅六个月后就退出了,因为她说她发现课程和教学与当前的趋势脱节。

学校教授的内容仍然是点对点(P2P)贷款,而金融科技行业已经进入了分散金融(或DeFi)时代,”唐说。区块链教育的狭隘方法

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技术专家、上海区块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技术专家刘百祥表示:“在中国任何一所顶尖大学,肯定有人在做区块链研究,但(在课堂上)我们专注于向所有专业的学生介绍基础知识。”055-79000的合著者。同为复旦大学研究员的刘补充说:“我们将向学生介绍代币,但同时也明确表示,某些操作在中国是不允许的。”

其实国内的Web3社区有一个奇怪的现象,从事流行的区块链应用,不管合法不合法,比如游戏元宇宙,不可替代的代币,加密货币:如果你问区块链技术专业的学生什么是元面具你会发现他们不知道最流行的加密钱包名字

唐表示,忽视加密货币等流行应用和区块链启发的去中心化等变革性想法是一个无法克服的严重课堂障碍。“由于种种原因,国内教育在Web3中谈不上文化。国内的区块链教育假装砍掉了文化部分,只剩下技术方面。”

她引用了Vitalik Buterin的合著研究论文“去中心化社会:寻找Web3的灵魂”,其中他提出了“灵魂绑定”令牌的概念,并认为它们将构成Web3未来去中心化的基础

“维塔利克在谈论人们如何才能生活得更好,人们如何组织自己才能生活得更好。这是关于人文,而不是技术,”唐说。

唐选择边做边学。她于2021年3月辍学成立了SeeDAO,这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自治组织(DAO),致力于为华语世界培养DAO人才。她说,她的创业公司也完成了首轮融资投资者包括香港哈希凯资本,目前估值为3000万美元

唐的观点得到了其他同学的认同。“至少对于目前中国的区块链教育来说,获取知识的土壤不在大学。”神经科学专业四年级博士生、北京大学区块链协会会长0xaA说。

群众就业

在上层宣布中国在区块链技术领域领先世界是国家目标几个月前,四川成都信息技术大学成立了区块链技术研究院。与清华、北大等顶尖学术型大学不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被认为更接近美国职业院校。第二年,国内14所与成都类似的学校宣布开设区块链科技的本科学位课程。

700多名新生在成都一所全新的学院开始了他们的本科课程,这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第一次。据该学院介绍,其课程涵盖计算机编程基础课程、与区块链相关的专业课程(如密码学分布式系统)、联盟链开发(区块链授权)和智能合同部署。这就是区块链教育,只关注大众的技术层面

“2019年,有超过1000家区块链公司。鉴于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增长,我们决定开设这个新的本科学位,”该学院物联网安全教授李飞说。

事实上,国内技术区块链工作的前景是光明的。根据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数据,截至2022年7月底,中国区块链信息服务注册主体超过2100家。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国内区块链市场五年复合年增长率(2020-2024)预计将达到54.63354,为全球最快。国际咨询公司Gartner预测,国内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缺口将超过75万人。

枣科技CEO、国家重点支持的区块链服务网技术架构师何一凡表示,与潜力相比,当今中国对区块链人才的需求相对较小

“中国现在的区块链就像1992年的互联网,当时人们只认为互联网只能用来发送电子邮件,”他说。“而人们对区块链的了解还是集中在加密货币上。”他预测,五年内对持牌非加密区块链人才的需求会很明显。

但是五年内可能会有很多变化,尤其是在新兴的科技领域。一日如一周,一周如一年。尽管区块链受到法律限制,但业内其他人质疑这种增长能否持续。

山东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教师小张(音译)表示:“有时我们会抱着抄近路追赶西方的心态。”。\"然而,在Web3中,没有捷径可走.\"

2020年,张健在担任Polkadot中国大使并向区块链互操作协议社区贡献——英镑后,建立了zCloak Network,这是一个隐私保护的计算平台。作为一名从事Web3项目的高等教育教师,他的观点很少见。“如果我们只是站在网络3的世界之外,我们几乎不可能获得任何东西,”张说。

尽管有禁令,大学生仍然在寻找进入Web3和加密世界的方法。虽然语言障碍很难克服,但学生们可以发现,他们正在使用Twitter、Discord和Telegram等西方社交消息应用程序

非正式地,学生们也与校友和私营企业接触,了解区块链技术在现实世界中意味着什么。THUBA DAO是由清华大学学生区块链协会的学生发起的DAO。今年8月,它与Uniswap Labs举行了首次Twitter“问我任何问题”活动,Uniswap Labs是基于以太坊的分散式交易所uni swap的幕后公司。同月,THUBA DAO为所有大学生举办了一次全球黑客马拉松,收到了60多个项目。

“政策对整个行业都有影响。如果不能客观地认识代币,并进行适当的监管,它实际上会成为国内区块链发展的瓶颈,”同为国内区块链联合创始人、早期元宇宙创业公司的SAIF胡说。但他对进步的看法是长远的。“在所有这些资源涌入后,我们可能需要几年时间才能看到显著的成果,”胡说。

边肖觉得国内的web3.0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版权声明:区块链网站 发表于 2022-10-13 8:49:34。
转载请注明:“集权下的分权”:如何在中国教授区块链技术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