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构建多方可信“直连”开启数字化新时代

区块链技术构建多方可信“直连”开启数字化新时代

目前,随着元宇宙的流行和数经济的盛行,区块链技术作为核心技术备受关注,其核心应用价值再次被仔细审视。“要致富,先修路”,和实体经济发展一样,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的关键加速器”。近日,成都普莱姆斯塔克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邓柯表示,区块链科技是数字经济新生态的数据和应用连接器,能够以最高效方式社交商业活动连接在一起,形成开放、平等、共享、共治的新型合作模式。基于区块技术构建点对点、端到端的业务可信直连网络,是构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应用价值是“直接链接

以史为鉴,创新未来。区块链技术自诞生以来,在加密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加密热潮的降温,公众开始将目光转向区块链技术应该如何发挥其核心应用价值,以便更好地真实的商业场景结合。

我们知道“连接”就是互联互通,这是人类社会和商业活动的基本需求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经济活动中的“连接”问题,而且提高了商业活动中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率,从而诞生了依托互联网的电子商务经济模式,并取得了巨大成功。

但是,互联网技术只能传输标准数据,不能传输业务逻辑。因此,要实现规模效应和业务协同,需要第三方集中平台制定统一的业务交互规则。因此,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这种以互联网平台为代表的一对多“间接连接”体系逐渐暴露出平台垄断、数据滥用、隐私泄露等一系列问题。

本质上,这类问题的根源在于互联网技术的机制,其设计目标是传输和共享数据,而不是传输业务逻辑。在这个过程中,客户将业务交互规则的制定权和业务数据的处理权让渡给了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既负责业务运营,又负责技术接入,掌握和控制了平台的数据和流量,不符合客户的根本商业利益,违背了经济活动的公平正义原则

区块链技术不仅可以传输标准数据,还可以通过多方共识传输业务逻辑。这既打破了上述互联网平台的垄断,又实现了所有参与者的共享共治。同时数据归客户自己所有,从根本上杜绝了数据的滥用,同时实现了隐私的最大化保护。因此,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业务协同不再需要互联网平台统一制定业务交互规则,而是成为客户之间业务交互规则的直接制定和执行,从而构建了一个可信的点对点、端到端的多方业务B2B、B2C“直连”网络。

邓柯表示,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应用价值“直连”的发现让我们看到了未来区块链技术大规模应用的曙光。区块链科技构建的多方可信“直连”正在开启一个全新的数字时代,它不仅将成为人类经济活动的核心,还将带来巨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数字融合开启第四代区块链技术时代

据《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2)》介绍,目前区块链在中国的发展已经从单一技术突破转向多技术集成应用。区块链专注于寻求核心场景的突破,发展动力也从技术驱动转变为应用场景驱动。未来,区块链也将成为实现元宇宙价值功能的载体。

源于加密货币的区块链技术,旨在服务于加密货币社区的“乌托邦理想。这种设计思路与实体经济的运行规律完全不同,导致区块链科技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很难落地。对此,邓柯认为,只有从加密货币开始重构区块链的底层技术架构,开启区块链技术4.0时代,才能真正实现真正商业场景的服务和应用。

作为全球领先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和运营服务提供商,Prime Stark开发的“优质能源链”(原“STACS区块链”)根据实际业务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根本性升级,率先开启了全新的第四代区块链技术时代,即区块链4.0时代。

目前,“质能链”已在国内多个领域大规模应用,在数字债券生命周期管理、同业理财服务、数字资产管理等场景下,构建了机构间多信直连的新型连接网络,既降低了信任成本,又提高了市场交易效率。以科技服务为抓手,赋能客户业务数字化转型,得到了全球政府、众多头部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认可和重视。

凭借多年积累的技术实践,Prime Stark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香港证券交易所结算所有限公司一起,成为国际证券业协会(ISSA)的正式会员,是ISSA正式会员中全球仅有的两家科技型企业之一。同时,Starkey还是国际资本结算公司(SWIFT)的全球业务合作伙伴

“未来,随着多方可信直连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突破和发展,区块链技术的核心应用价值将在数字-现实融合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邓柯表示,这将在支持数字经济、赋权实体经济和建设可信的新基础设施方面显示出巨大的价值和广阔的前景。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范辉

编辑/范辉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