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区块链难懂?1分钟快速启动

分享——区块链难懂?1分钟快速启动

概述:

1分钟快速get

区块链定义原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场景;区块链的监管建议;区块链在金鹰系统中的应用;区块链定义

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用来记录每个区块所有交易的信息。区块链数据库以链的形式存储,并使用密码方法加密。可以看作是一个开放的、不可改变的数据库。这意味着任何人都可以在区块链上存储信息,并且这些信息不能被篡改。

区块链原理

它是区块链的基本组成部分,每个块都是个数据块。除了事务信息,块还包含了块本身的一些特征信息,其中最重要的是哈希值。不同数据计算出来的哈希值是不一样的,它的不可伪造性起到了“指纹”的作用。一个块包含了前一个块的哈希值和本块的哈希值,这样就可以把所有的块依次连接成一个链。

由于区块链本身的机制,计算一个块的哈希值极其困难,导致无法修改多个块的哈希值。因此,篡改区块链中的交易信息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保证了区块链的可靠性。

将信息写入区块链的方式是“挖掘”,即计算一个潜在块的哈希值,并使这个块正式加入整个区块链的过程。一个区块加入区块链后,其中包含的交易信息就可以成为现实。同时,为了避免分叉,区块链协议规定,当一个分叉上有六个新的区块时,这些区块上的交易信息将被识别。

写入后,miner节点将向整个网络广播事务记录。网络中的其他节点收到广播后会在本地记录交易记录,从而实现全网的数据同步和交易的确认。

区块链和金融

区块链具有信息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在金融领域得到了深度应用。各类金融资产,如股权、债券基金等。可以整合到区块链中,以“数字资产”的形式在区块链上存储和交易。跨境支付、数字货币、数字票据、支付结算、信用管理、证券交易和保险管理也可以受益于区块链技术

例如,传统的证券交易需要证券公司银行、中央清算所和交易所的合作,导致效率低、成本高、容错率低。一个环节漏洞都会造成巨大的问题和损失。然而,在证券交易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后,每个参与者都可以方便地独立完成整个结算过程。

例如,跨境支付是金融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效率低、速度慢。但区块链点对点技术应用到跨境支付领域后,汇款渠道变得透明,交易历史数据可追溯,让收款人和汇款人都很放心,效率和速度大大提高。

区块链监管

区块链发展至今,仍然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和缺陷,需要在金融风险网络安全、舆论传播等方面进行监管。区块链技术根据其数据写入权限可分为公链、联盟链和私链。其中,公链因为对参与者没有太多限制,成为监管最薄弱的环节。

虽然监督对它有限制或负面影响,但监督对区块链并没有坏处。如果区块链未来健康发展,适当的监管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从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不应该出现监管恐慌,而是应该理性看待监管的积极作用。区块链的监管也将根据区块链的进展不断调整,以满足不同阶段的要求。在区块链尚未成熟之前,监管的重点应该是服务于区块链的健康发展和风险以及可能出现的风险的防范和预见。

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和风险防范需要全球监管协调,为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发展和风险防范创造稳定的环境,避免各种可能的危机。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区块链的监管是相当重要和必要的。

目前,防控中心金鹰系统中的区块链后台管理系统根据模型对区块链数据进行分析,从以太坊比特币交易、非法洗钱、非法钓鱼等多个方面展示数据分析结果,实现对区块链的监督。

本文内容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区块链浏览器 发表于 2022-09-28 8:48:12。
转载请注明:分享——区块链难懂?1分钟快速启动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