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构建信用体系逻辑

区块链技术构建信用体系逻辑

我们第一次广泛接触区块链技术是因为比特币的出现,我们都知道比特币是中本聪在2008年开发的一种虚拟加密货币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虽然虚拟货币本身没有被很多国家认可,但是区块链技术本身将会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其去中心化、匿名性、开放性、不可篡改性形成了天然的优势,即真正的信用体系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无论是在金融领域还是其他领域,都会有广泛的应用。那么这项技术本身是如何实现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信息的呢?

分散制

我们可以将区块链技术简化为分布式账本。举个现实的例子,比如一个班100个人。今天小明小红转了100元,然后小明在班级群里喊“今天我给小红转了100元”,小红同意了这笔交易。于是全班其他98个人都拿出本子记录了这个交易。这相当于拥有100个中心,而不是单一的中心系统。所以以后小红一旦想否认这笔交易,仅靠修改自己的账本是无法实现的。她必须有能力修改全班51人及以上的交易记录,让公众认为这个交易是无效的。

上面的陈述只是一个简化的过程。实际上还有哈希值、事务生成时间工作量证明等复杂的流程。在区块链的交易运作中。如果要篡改数据,不仅需要比整块有51%以上的计算能力,还需要花很长时间篡改整块信息。这个代价太大了,所以你不会轻易尝试篡改数据。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开放性等特性是信用背书的天然功能不需要第三方信用机构

从下面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生命激活的案例。

一个奇怪的石头硬币

1903年,一位人类学家威勒姆亨利弗内斯在雅浦岛住了几个月,写了一本名为《石币之岛》的书。这个岛上的货币使用非常奇怪。

他们没有金属资源,使用石灰石作为货币,但石灰石只能在帕劳岛上找到,那里离雅浦岛有400英里。雅浦岛部落的探险者开采石灰石,将其塑造成内凹外圆的形状,用木筏运到雅浦岛作为货币使用。

但是在货币的使用上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双方约定了用于交易的石币的大小,却发现买家手中的石币太大,不适合运输。这时,卖家从买家的石币上抽出一张标签,表示其中一部分属于房子,但石头仍在买家家中。

岛上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公认的岛上首富手里没有石币。原因是首富的祖先有一代人去探索,发现了一个特别大的石灰岩,做了一个特别大的石币。然而,在乘木筏返回雅浦岛的途中,我们遇到了巨大的风暴,不得不把木筏上的石币扔到海底。回到岛上后,一大群探险者一起出海,为这个人作证。这个人确实得到了一枚巨大的石币,现在在海里,所以岛上的每个人都接受了这个人有多财富。所以就像把石币运回家一样,这个人以后可以用石币所代表的财富进行各种购买。

从这里可以看出,雅浦岛的这种交易行为,其实是一种财富的记账方式

金钱的本质

让我们想象一下,在一个没有钱的世界里,A和B在一个荒岛上登陆。A想要B手里的米饭,B想要A手里的鱼。这时候A和B互相信任,所以可以交换东西。甚至B的米还没熟,但在目前需要A的鱼的情况下,可以先记账,等秋收后B再把收获的米还给A。

但是如果A和B是互不认识的陌生人呢?两个人不能随意记账。这时候就需要银行这样的第三方信用背书机构了。有了背书,两个人就可以交易了。即使B暂时把一定量的大米卖给前者,他们也可以通过资产负债进行交易。

上述情况相当于:

A的资产:A的余鱼(资产)B欠A的米(资产:类似应收账款)。

B的资产:从A交易来的鱼(资产)B欠A的米(负债)。

有了第三方的信用背书,秋收后,B可以将收获的大米归还给a,此时B的债务变成零,资产中又多了一个剩余的大米。所以,货币的最终模式是记账模式,当人们对这个记账有了共识,货币就会产生价值

石壁岛这样的格局只能存在于熟人之间,所以只能在一定数量上实现。随着现代化程度的日益提高,互联网的发达,我们做的生意大多不是熟人之间的,更多的是和陌生人的生意。正是因为有了淘宝的信用等级背书,消费者才能放心在淘宝上买东西。但是集权制真的很靠谱吗?

集权的固有缺陷

以上面的石壁岛为例。如果首富有钱没心没肺,为了勾搭一个美女,跟她说海底的硬币都给你了,所以美女跟首富在一起很开心。但这位首富临死前把岛上所有的人都叫来,说我所有的石币都要传给我儿子。于是全岛的人都接受了这个安排。记忆中,这枚大石头币属于首富的儿子,而那个美女却没有份额

这是表面上集权的雏形,因为必须得到全岛人民的同意。但实际上这种交易还是有中枢系统的。人的记忆不像写下书面文件那么清晰,信息传递过程中可能会有疏漏。所以,这种模式最终还是需要一个能够最终决策的权威机构,这就是集权制。有人通过手段让权威做出对自己有利的决定,这不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一旦有了中央集权的系统,相对来说,只要中央集权的系统的数据能被更改,整个金融系统就可能崩溃。

区块链的分散系统可以防止这种事情的发生,因为修改单个系统的数据是没有意义的。51%以上系统的数据必须修改,整个51%系统的数据都是一样的,所以这个数据会有很大概率被识别。所以篡改数据的成本很高

因此,区块链的技术可以从技术系统层面实现自然的信用体系,可以在不考验人性的情况下以脆弱的方式实现真正的信用体系。

参考文献:《区块链-从数字货币到信用社会

版权声明:区块链赚钱 发表于 2022-09-22 8:49:32。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技术构建信用体系逻辑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