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有人把区块链说清楚了

终于有人把区块链说清楚了

什么是区块链

学术角度来看,区块链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计算机技术的一种新的应用模式区块链本质是一个中心化的数据库

02.区块链的特点

1.异常安全:与公司或政府机构拥有的集中式数据库不同,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的控制,数据完全复制(分布)在多台计算机上。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攻击者没有单一的入口点,因此数据的安全性更有保障。2.不可篡改性: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不能被更改,即使是管理员也不能修改这些信息。事情一旦出现,就无法改变。这一属性对于人类所处的多变、瞬息万变的网络世界具有重要意义。3.可访问性: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方便地访问信息。4.没有第三方: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以帮助点对点的交易。所以,无论是交易还是资金交换,都不需要第三方的认可。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平台

03.区块链技术赋能商业银行探索?

1.区块链赋能商业银行核心技术创新。在全球经济低迷和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环境下,商业银行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效率低、成本高是商业银行经营中的普遍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传统商业银行需要提升核心技术,以提供更高效、低成本的服务。作为信息技术领域代表性成果,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不可变更、可追溯、降本增效等特点,可以颠覆银行传统的核心技术。首先,区块链技术可以加强银行的存款安全和风险管理能力智能合约可以提高其业务流程的自动化水平。第二,区块链可以实现银行业务流程的可追溯性。通过区块链加密算法和时间戳等技术手段,可以实时记录和上传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信息数据,方便随时查询和追溯。第三,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性质为商业银行提供了更安全、更高效的内部管理系统。大多数商业银行是资本密集型的,因此它们是风险密集型行业。为了满足风险监管的要求,商业银行往往需要保存大量的凭证客户信息和多媒体信息,以便在关键时刻有据可查。在数据存储方面,区块链允许不同的网络节点共享数据,特别是对于拥有大量金融交易数据的商业银行,可以减少对物理存储空间的依赖,降低传统存储方式带来的丢失和损坏风险。

2.基于区块链的商业银行业务模式创新。从实践场景分类来看,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银行中间业务的场景有很多。在已经实践的区块链应用中,支付结算、资产托管和供应链金融占了很大比重。二是在资产托管业务上,区块链可以实现在线签约、实时交易监管、自动对账等业务处理能力。第三,供应链金融信贷业务中遇到的信用风险可以通过区块链手段进行控制,提高征信系统的可靠性。

3.区块链授权商业银行合作机制的创新。区块链合作平台的建立有助于制定行业标准,探索银行业区块链技术发展的实践案例,加快区块链在银行业的理论研究和应用拓展。

04.对区块链未来发展的三个判断?

首先,当数字货币普及,价值载体顺利搬到网上,区块链应用将大规模爆发。虽然目前区块链创业很热闹,但公众对数字货币用户认知度还是不够。这将严重阻碍区块链科技的落地

其次,区块链需要一个杀手级应用,这样数字货币才能普及。区块链的应用大致可以分为四类:第一类,利用代币特性,纯粹是发行代币,利用代币作为产品流通的手段,比如KIK发行的Kik。第二类是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匿名和加密特性,例如加密的即时消息此类应用取决于政策市场接受难度。第三类是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可追踪的特点。比如版权司法。第四类是使用智能合约,基于智能合约做应用,比如新的共享经济。相对而言,前两类的落地难度低于后两类,提前爆发的可能性也更大。无论如何,区块链领域迫切需要一款杀手级应用来普及数字货币。

第三,区块链的突破点将是集中服务做得不好的地方。因为区块链自然需要在全球网络中达成共识,与集中式应用相比,必须牺牲效率。当区块链的申请落地时,必须考虑这一点。朱家伟,火币网的首席运营官。他对区块链在现阶段应用于集中式服务的前景并不乐观。区块链登陆的第一个场景必须是解决当前中央集权方式无法解决的问题。

版权声明:区块链的发展前景 发表于 2022-09-17 8:48:29。
转载请注明:终于有人把区块链说清楚了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