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是什么意思?区块链的概念和特征

区块链是什么意思?区块链的概念和特征

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区块链本质是一个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是互联网时代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的创新应用模式

通俗地说,区块链可以比作一种“账本”。传统的账本是一方集中保管,而这种新型的账本在互联网上可以多方共享。各方都可以记账和备份,每个备份都是一个“块”。每个“块”按时间顺序与下一个“块”线性相连,其结构特征使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

区块链记录的“账户”不仅仅是狭义的交易信息,还包括任何可以用代码表示的信息。因此,它在金融社会生活、政府管理等方面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分布式数据也保证了“账本”的高安全性。这种“账本”就是“集体共管共存”。由于没有集中的“账本”,攻击者找不到任何一个条目,也很难销毁相关数据。

区块链是什么意思?

领域应用

提到区块链,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几年被炒得火热的比特币,甚至将两者混为一谈。事实上,比特币只是区块链技术最广为人知的应用。该系统已运行多年,不依赖中央机构的运作和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区块链技术作为其基础的可靠性。

每隔10分钟,区块链系统将检查在此期间生成的所有数据(如交易记录和数据块被编辑或创建的记录等)。)并将这些数据存储在一个新的块中,这个新的块将与前一个块连接起来形成一个链。

每个块必须包含前一个块的相关信息才能生效。

区块链的特点

安全性不同于公司或政府机构拥有的集中式数据库。区块链不受任何人或实体控制,数据完全复制(分布)在多台电脑上。

与集中式数据库不同,攻击者没有单一的入口点,因此数据的安全性更有保障。

2.不可篡改

一旦进入区块链,任何信息都不能更改,即使是管理员也不能修改这些信息。

事情一旦出现,就无法改变。这一属性对于人类所处的多变、瞬息万变的网络世界具有重要意义。

3.易接近的

网络中的所有节点都可以轻松访问信息。

4.没有第三方

因为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可以帮助点对点的交易。所以,无论是交易还是资金交换,都不需要第三方的认可。

现在你知道区块链是什么意思了吧?区块链是分布式共享账本数据库,它有几个特点:去中心化、公开透明、不可篡改、匿名。因此,区块链的应用也应该基于这些特征。

版权声明:区块链技术及应用 发表于 2022-07-06 9:22:17。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是什么意思?区块链的概念和特征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