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独立开发商讲述今年发展方向

区块链独立开发商讲述今年发展方向

前几天写了一篇文章,展望2021年公链的发展方向。今天,我们简单总结一下区块链独立开发者的发展历程,然后讨论一下2021年的发展方向。

区块链独立开发者

区块链独立开发商

区块链独立开发者是指不属于任何公司,但自己接手工作程序员。

2013-2014年,币圈生态不健全,很难有全职的大区块链公司来发展。因此,那个时期区块链的大部分开发都是基于独立开发者的。

之后随着2015年国内区块链公司的成立,以及后续区块链项目的日益复杂,再加上很多区块链公司高薪招聘,独立的区块链开发者开始变得不那么重要。但是,由于他们的灵活性和高性价比,他们仍然可以接收许多工作。之后随着2017年国内ICO被禁,区块链项目要么黄了,要么就离开了海外,开发商的日子也大不如前。

2013年到2016(主要是做公链为主)

2013-2016年主要使用公链。2013年,公链是最值钱的,基本上通过改变参数就能卖出去。后来比特币价格崩盘,很多区块链公司黄了,但独立开发者顽强生存,做了很多公链项目。

2017年到2018年(token与ICO)

2017-2018年,随着ICO项目的兴起,很多新人加入了区块链发展的领域。目前,相当多的国内区块链公司是在那个时期发展起来的。这一期的独立开发者与前一期最大的不同在于,他们将注意力从公链开发转移到了基于令牌的生态开发。

虽然以erc20为代表的token在2016年就已经初具规模,国内认可度也不算太高,类似的token项目也不多,但在2017年突然迅速达到顶峰。随着国内七部委文件的出台,国内ICO被全面封杀,独立开发者的工作越来越少。随着2018年比特币价格见顶回落,工作越来越少。

2019年到2020年(基于以太坊的defi)

随着2018年比特币再次低迷,这次的走势并不明朗,导致很多开发者走错了方向,包括我。

相当一部分开发者已经赌上了EOS、波场等公链的生态。原来以太坊还是最大的生态链。夸张到什么程度?据说以太坊上的生态代币市值占所有生态代币的99%。

还有一波人在尝试研究新公链。但Boca和filecoin的事实证明,公链的发展远不是一个独立开发者能完成的。

一直在做以太坊的开发者赚了不少钱,比如uniswap,sushi,nest。

Defi——分散财务

现有的开发问题

今年基本上可以肯定以太坊以上的defi依然会如日中天,但是有两个问题越来越严重。

首先是如今的智能合约开发成本越来越高。以前一套智能合约部署大概几千块钱,现在需要几万,这对独立开发者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还有一个就是转会费越来越高。一次代币转账至少要100多元,用户体验变得非常糟糕。虽然ETH2.0的切片技术成果会全面降低相关费用,但是在它出来之前你总要赚钱吃饭。

另外,以太坊上目前的审核机制对国内开发者并不友好,想推广总有一些花要打,这个我就不提了,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今年的开发方向

主要是两个建议

如果想继续以太坊的开发,建议在兼容以太坊智能合约的公链上开发,比如波场。目前波场的开发成本远低于以太坊。项目测试成功后,有资金再移植到以太坊也不迟。

如果想追热点,建议在三个头部交易所自己发布的公链上开发。比如币安智能链,火币生态链,okcoin的OKExChain。这样做的好处一是新进入的机会更多,二是如果你做的东西足够好,推广起来更容易。

币的智能链,火币的生态链,okcoin的OKExChain。

不推荐的开发方向

独立开发者最不推荐的就是开发自己的公链。你看看Boca和filecoin就知道了,这几年难产,因为目前来看,几年前改参数的公链还远没有做完,去交易所或者推广都很难。

就是这次没涨的货币,比如EOS。原因也很简单,因为这次没有货币暴涨,以后大概率不会涨。

最后,不推荐各种小币种。因为上面文章说以太坊的生态市值已经占到全部生态的99%以上,对于资金支持很少的独立开发者来说,用各种小货币赚钱太低了。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恭喜发财!

祝你牛年好运

版权声明:区块链游戏 发表于 2022-07-06 8:52:34。
转载请注明:区块链独立开发商讲述今年发展方向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