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了解区块链是什么

五分钟了解区块链是什么

走快链?你想谈谈区块链,对吗?

为了解释清楚区块链,让我们先讲一个故事

你一定听过三人成虎的故事吧?

假设一个人告诉你,不,街上有老虎。你相信吗?

嘿,我去。为什么不按常理出牌?你要说你不相信我!

重新开始!我们在谈论一只真正的老虎!

开拍!

好吧!非常好!电影级的表现!

继续,是时候让一堆人告诉你这些了!

我们换个场景吧。

如果一位受人尊敬和信任的长辈告诉你这件事,你会怎么想?

是的,这就是所谓的信任的力量。你不信任信用不足的单个个体,但你会信任一堆个体或者信用充足的单个个体。

现实世界中,银行是信用充足的个体(中心)。

支付宝也类似这个功能

但是,把银行、支付宝等作为信用中介,是需要成本的,而我们这些普通大众,要为这个巨大的信用成本买单。

要不要去掉银行等中央机构的信用背书?

然后你可以使用我们上面提到的“一堆个体”,这也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

区块链本质上是解决信任问题,降低信任成本的技术方案。目的是去中心化,去信用中介。

比特币底层技术是区块链。

比特币的概念最早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相当于“数字货币”。

让我们以比特币交易为例,看看区块链具体是如何运作的。

1.在全网广播每一笔交易。为了使整个网络被认为是有效的,它必须被广播到每个节点

2.矿工节点收到交易信息后,必须拿出账本记录交易。

一旦记录,就不可撤销,不能随意销毁。

矿工们通过电脑上运行的比特币软件确认交易。

为了鼓励矿工的服务,该系统向矿工提供一定数量的比特币,作为对他们记录和确认交易的奖励。该奖励金额设定为每4年减半。

奖励只有一个,那就快看看是谁记录的吧。

为了减少这种情况,系统会出一个10分钟的计算题。谁能最快解出数值,谁就获得记录权,赢得奖励。

这里提到的区块链使用的算法不是简单的计算问题,而是哈希算法。

哈希是密码学中的经典技术,可以用来验证是否有人篡改了数据内容

3.获得记账权的矿工会将交易向全网广播,账本公开,其他矿工会对这些账本进行核对确认。

矿工记录的时候还会盖章交易,形成一个完整时间链。

4.当其他矿工已经确认账簿记录正确后,该记录将被确认为合法,矿工将进入下一轮记账权争夺战

在比特币交易中,一般达到6次以上确认就记录成功。

一个矿工的每一条记录都是一个区块,都会打上一个时间戳。每一个新生成的区块都按照严格的时间顺序前进,形成一个不可逆的链,所以被称为区块链。

此外,每个块包含前一个块散列值,这确保了块按时间顺序连接且不被篡改。

这个时候,我们看一下区块链最初的定义就可以理解了: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数据库是由密码学产生的一系列数据块。每个数据块包含网络事务的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并生成下一个数据块。

如果两个人同时上传,虽然这种概率很小,但如果真的发生了,我们就看最后的区块链哪个长,短的那个就失败了。

虚假交易,除非你说服全网51%以上的矿工换一个账号,否则你的篡改是无效的。

参与网络的人越多,诈骗的可能性就越低。

这也是集体维护监管的优越性,最大化造假成本。

往往很难说服51%的人造假。

嗯,

概括起来,区块链主要有以下核心内容:

1.分散

这是区块链的颠覆性特征。没有中央机构和中央服务器,所有交易都在安装在每台个人电脑或手机上的客户端应用程序中进行。

这样就可以实现点对点的直接交互,让交易变得独立简单,消除了被集中代理人控制的风险

2.公开

区块链可以理解为公开记账的技术方案。该系统完全公开透明。账本对所有人开放,实现数据共享。任何人都可以检查账目

3.不可撤销、防篡改和加密安全性

区块链采用单向哈希算法,每个新生成的区块严格按照时间的线性顺序向前推送,在时间上不可逆、不可撤销。

这使得任何入侵和篡改区块链中数据信息的企图都容易被追踪,导致被其他节点拒绝,欺诈成本极高,可以限制相关违法行为。

今天到此为止,

当然,还是那句话,——。

版权声明:区块链游戏 发表于 2022-07-05 10:08:46。
转载请注明:五分钟了解区块链是什么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