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区块链成为七大重点产业之一

联社|区块链日报上海编辑 李红晖)讯,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底层支撑技术之一,被《规划》纳入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的行列,并强调其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七大重点产业之一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规划》提出了七大个数字经济重点产业,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具体来看,《规划》在推动数字产业化方面提到,瞄准传感器、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关键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

其次,在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部分,增强政府数字化治理能力方面,《规划》提及,要建立完善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统计监测和决策分析体系,提升数字经济治理的精准性、协调性和有效性。

事实上,区块链+政务的落地场景正逐步推进。2021年11月,深圳福田建立了全国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疫苗安全一网监管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疫苗从生产到完成接种全过程数据上链、赋码。2021年9月,四川省打造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区块链试点平台、浙江建立了全国首个知识产权区块链公共存证平台。

另外,在拓展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推动“数字丝绸之路”深入发展方面,《规划》中也再次提及区块链技术。《规划》强调,要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可信服务网络和应用支撑平台,为广泛开展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基础保障。推动数据存储、智能计算等新兴服务能力全球化发展。加大金融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模式创新,支持我国数字经济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

赛迪在2021年发布的《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指出,2020年以来,国家层面高度重视区块链行业发展,积极出台相关政策,强调各领域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同时,多省市出台区块链专项扶持政策,探索区块链产业发展路径,包括建设区块链产业园区,打造区块链产业发展高地

专家元宇宙在数字经济中发挥重要作用

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达到7.8%。在今年的《规划》中,一项新的重要指标是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 的比重提高到2025年的10%。

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执行主任于佳宁向《区块链日报》记者表示,数据红利将是继人口红利之后第二波要素红利,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实现数据要素的高效配置,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一环。而在数据利用过程中,区块链是最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发挥着基石性作用。

于佳宁进一步解释道,这是因为,数据确权是数据要素流通交易、实现市场化配置的重要前提,区块链可以理解为一种“确权的机器”,为数据资源提供极低成本的确权服务,在实现确权后打通交易,并形成市场公允价格,才能能数据真正成为一种资产。数字资产就是数据要素资源经过确权后形成的新型资产形态,更是实现智能商业变革的血液。因此,数据上链将在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关键一步,也将是我国建设“数据强国”的关键一步。

对于备受关注的“元宇宙”概念,于佳宁也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通过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促进技术融合,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切实赋能实体经济全面升级,有望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他进一步分析称,首先,元宇宙通过前沿数字技术进行集成创新与融合应用,将会应用到全社会的各类场景,不仅包括远程办公、新型文创、数字社交在线教育、在线医疗、金融科技等领域,也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产业互联供应链管理等领域中发挥重要作用。

其次,《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并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升级则有望进一步推动元宇宙发展,为我国元宇宙产业实现换道超车提供关键动力

最后,《规划》还要求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全面深化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产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培育转型支撑服务生态等。

于佳宁最后表示,元宇宙最关键的应用场景是产业场景,符合《规划》中对数字生态应用场景的要求。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