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业如何赋能区块链?

游戏见闻 2年前 (2022) 柳岸
0

来源:人民网

2021年6月,工业信息化部、中央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产业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综合实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产业初具规模。区块链应用将渗透到经济社会的许多领域,培育一批产品可追溯性、数据流通、供应链管理等领域的知名产品,形成现场示范应用。

因此,为了更好地解决物流业信息化程度低、企业间数据资源难以开放、信息岛现象严重等问题,促进物流业的更好、更快发展,许多物流公司已经开始应用区块链技术

物流业如何赋能区块链

1、去中心

区块链具有分散化的特点。在区块链中分布式和分散的网络节点是平等的。由于参与者之间的平等,集中节点带来的信息垄断没有问题,信息可以在每个节点之间进行点对点的传播和共享。因此,区块链区域中心的特点可以解决物流行业集中平台垄断带来的问题,打开业主、运输商、配送商、不同部门之间的数据障碍,实现数据共享和资源共享。一些跨国外贸企业也可以实现直接点对点运营,提高运营效率

2、透明性

区块链具有透明度的特点。一方面,区块链上的数据是透明的,每个节点都可以获得实时数据并进行分析和处理。例如,在物流信息链中,该平台可以动态地收集货物的运输状态和环境数据,业主可以随时检查货物状态,实现整个过程的可视化监控。另一方面,区块链的透明度反映在智能合同中。智能合同由区块链中的参与者在协商的基础上共同制定。它不转移一方的意愿,以确保智能合同的公平高效实施,从而全面保护业主和业主的权益

3、可追溯

区块链具有可追溯的技术特点,也是解决物流行业各种纠纷的关键特点。传统物流企业难以追溯货物,外贸物流追溯过程更加复杂、困难,导致物流公司货物丢失现象更加普遍。在区块链系统中,货物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所有数据都可以实时获取,难以篡改,联盟各方可以准确定位和追溯。同时,区块链上存储的所有数据都有自己的时间戳,这对事件的应急处理和追溯具有重要意义。

区块链在物流信息链中的应用优势

物流行业的各种数据链可以构建智能物流协作共享的云平台。物流数据共享可以消除不同企业之间的数据障碍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差距,避免资源浪费和数据重复分析,降低资源损失和物流运输成本,提高服务效率。简而言之,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地解决当前物流行业的数据集成问题,建立健康高效的智能物流系统,促进物流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专家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柳岸 发表于 2022-03-02 0:00:51。
转载请注明:物流业如何赋能区块链?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