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和微信都很羡慕对方

WhatsApp和微信都很羡慕对方

去年年初,我们都在讨论脸书190亿美元收购WhatsApp是否值得(实际金额达到220亿美元)。科技初创企业泡沫已经存在一年多了。现在从WhatsApp的表现来看,用190亿美元买一个WhatsApp,这个数字在当时已经很庞大了,而且还在增长,这不是一个决策性的收购。

最新数据显示,即时通讯应用WhatsApp的月活跃用户已经超过8亿。包括《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媒体预测,今年年底前WhatsApp的月活跃用户将达到10亿。

那么这个应用的用户增长率是多少呢?更不用说,据WhatsApp联合创始人简库姆透露,按照之前的趋势,WhatsApp的月活跃用户每4个月增加1亿。去年8月,其月活为6亿。今年1月,其月活增加到7亿,现在已经达到8亿。

另一方面,WhatsApp的母公司脸书用了8年时间达到10亿月用户,现在已经达到14亿月用户,而Facebook Messenger的月用户约为6亿。

扎克伯格也预见到了WhatsApp的增长趋势。他之前也说过,WhatsApp预计在今年年底达到月活10亿。其实这也是WhatsApp增长见顶的前兆。达到10亿用户后,WhatsApp用户的增长就不会那么疯狂了。

看看脸书的社交矩阵你就明白这家公司有多恐怖了:

脸书,月活14亿的WhatsApp和8亿的Facebook Messenger,6亿的Instagram和3亿的Instagram,显然,社交网络快速增长无法持续,包括Twitter在内的社交网络都面临着用户活跃度下降、用户增长缓慢的问题。那么WhatsApp的下一步是什么?扎克伯格拿出脸书作为对比:

如果你问我,围绕消息构建应用只是初级阶段就像2006-2007年的脸书一样,当时脸书只是一个消费品,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

说到改造消息应用,扎克伯格认为更有可能的是国内的微信。参加完F8会议后,Re/code的编辑Mike Isaac在他的Twitter上说:

“用一句话来概括脸书F8会议:亚洲通信应用已经离我们几光年远了……”

Line、KakaoTalk、微信的商业和平台化,已经把大洋彼岸的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手握8亿用户的WhatsApp依然坚持小而精。也许这是吸引用户的关键,但脸书不会留下这么大的金矿不挖。至少,它已经开始在自己的Facebook Messenger上进行改革。

如果说WhatsApp和Facebook Messenger羡慕微信在商业化和平台化方面的动作,那么微信羡慕的是WhatsApp成为巨头还能保持高速的用户增长和国际化。

我们来看看腾讯最近财报披露的数据:

在2014年的Q1,微信和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达到3.9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87%。2014年Q2,微信和微信合并月活跃账户达到4.38亿,同比增长57%。2014年第三季度,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达到4.68亿,同比增长39%。2014年第4季度,微信和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达到5亿,同比增长41%。可以明显看到,微信用户同比增长开始放缓,而这是因为微信修改了月活跃用户定义的数据。2014年之前,微信对月活跃用户的定义是发送过至少一条消息,现在定义为“发送一条消息,登录游戏中心,或者更新朋友圈”。

与上述数据相匹配的是中国智能手机数量。微信月活正在慢慢逼近中国智能手机数量(不到5.2亿),这也预示着增长天花板的到来,预计今年智能手机数量增长不到6000万。国内增长已经见顶,在国际市场上,微信的增长更是乏力。更多的用户是海外华人。WhatsApp、Line和KakaoTalk在各自的网站上占据主导地位,外人很难进入,尤其是WhatsApp,其覆盖面最广。其实微信很难攻,所以只能以偏概全。

图片来自:海螺创意

版权声明:宇宙第一元帅夫人txt 发表于 2023-03-13 20:43:06。
转载请注明:WhatsApp和微信都很羡慕对方 | 零零洞洞

暂无评论

暂无评论...